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我為什麽做美樂家? (轉貼)

十二月 13, 2008 – 6:45 下午 | by 胥 皓然

很多人抱有疑問地問我:“天問,你做直銷去了,你做直銷商去了。”
我總是回答:“不,我做的是美樂家,不是直銷。”
然後這些朋友說:“那不也是直銷麽?換湯沒換藥,有什麽不一樣的?!”
談到此,我總是說,確實是不一樣的。在我的研究總結中,在我師承魏肇陽老師那裏所學到的,在通過公司資訊跟總裁箴言錄裏體會到的--美樂家,確實已經跳出了直銷本身的宿命,走出了全新的、且高於直銷的商業模型。

美樂家總裁到魏老師到我本人,再到所有真正看懂美樂家的人,都會感受到一種無奈,那就是大多數不了解美樂家的人都把美樂家歸入了直銷業態。這個無奈,似乎也成為一個既成事實,因為美樂家終是世界直銷聯盟協會、美國直銷協會的成員企業之一。

然而,我還是要說,美樂家不是直銷。在我眼裏,美樂家簡單地說,應該是“會員制超市+郵購”的直效行銷模式。

何謂直效行銷?說簡單一點,它做的是Direct(直接的)Markteing(市場)的事情,而不是Direct(直接的)Sales(推銷)的事情。也可以舉一個不恰當的比如講,它的經營模型,更接近於一個企業的市場部行為而非銷售部行為。



什麽是“會員制超市+郵購”?
會員制,意指會員制營銷模型,產品主要是賣給會員;超市,即指自選的貨架型賣場;而郵購,則是歷史最悠久的直效行銷模式之一。
超市的作用,是在上海、廣州、深圳等美樂家公司已經開出超市的地方,其會員(特惠顧客)可以前入超市自助購物;郵購,則是在美樂家公司還沒有開設超市的城市,你可能通過電話、傳真訂購的方式訂貨,足不出戶的情形下,公司通過物流公司快遞宅配到你家。
這實在是一個有品位、有趣而有價值的行銷模型。



那麽,究竟是什麽樣的原因讓大多數的聽說過美樂家的人誤認為美樂家是直銷公司和直銷商業模型呢?
其實這源於兩個方面的原因:


主觀上,美樂家結合了保險、物流、郵購、快消、IT、直銷六大行業優勢而形成著名的“消費者直購”、“消費者直效行銷(CDM)”模型。這個模型所 具備的其中之一的便是吸取了直銷(Direct Saling)的優勢:以人員轉介紹為特征的市場倍增學原理,人們太容易把市場倍增學在市場的實際應用等同於直銷(Direct Saling)了。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
其實,傳統產業中,有很多組織都是應用著市場倍增學原理來的,這最基本的就包括了麥當勞、肯德基等。
客觀上,美樂家的會員(特惠顧客),很多是從直銷商從業者的背景,慣性指導思想跟運作方法,使他們在運作過程中,根本上把美樂家運作成為和直銷一樣的話術和模式,從而導致直銷行業及主流行業均對美樂家有了一個“直銷”的印象。

其實,美樂家在海外更被直銷業界稱為“直銷界的清道夫”,故名思義,即是這家企業是直銷負面效應的終結者。所有從事各類直銷受過傷的、被老鼠會詐騙 過的業內人士,以及反感、排斥、拒絕直銷的業外人士,最終都因為了解到美樂家獨有的“消費者直效行銷(CDM)”模型而欣然成為美樂家的會員。更有意思的 是,這些僅僅是只需要消費而不需要銷售的會員,竟然憑借著美樂家強大的顧客留住系統的力量,建構出一個自己的個人事業,獲得可觀的可持續性收入。真是“有 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想想我自己無意界進入美樂家,尤為讓人感嘆。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談到自己在直銷業裏作為一名獨立的研究者跟直銷傳媒觀察人,已經有八年的歷程。這八年,與其說是不想從事直銷,還不如說是不敢從 事直銷。原因很簡單,八年裏已經看到太多的直銷人,賺到錢的也功成身退離開了,沒賺到錢的、虧錢的也離開了。問及他們心態裏的原因,雖然具體說來是多種多 樣,但都歸結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直銷太累人、太傷人、太被主流社會所反感。
如此這般的行業大面積不正常現象,被我這八年時間反復碰到,別說自己去做,就算看,也看得累了,看得心有余痵了。也因此,如果美樂家還是直銷,還是那套運作模式,我天問第一個不願意,第一個反對甚或是反感。

說到這裏,尤其需要談到的是,目前中國直銷業界中很多人對於美樂家不以為然,也正是基於其慣性的直銷思維跟直銷眼光,無法真正看清楚美樂家的價值。
幸運的是,美樂家真正的非直銷的價值跟魅力,真正的可持續收入的價值,因魏老師的啟蒙而悄然地改變。
在魏老師的指導下,隨著富足系統在中國內地的啟動,美樂家正在運作出一套完全不同於直銷的話術與創業模式。

美樂家,不是直銷,所以我從事;富足系統,不是直銷商系統,所以我加盟。
正如我在臺灣的師兄吳棋勝老師說的,如果你有幸接觸美樂家,我要送你三千萬:千萬看懂美樂家,千萬選擇美樂家,千萬做對美樂家。

引用自http://13305858.blog.hexun.com.tw/46153849_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